是的, 我們來得太遲了。如果不是朋友買了新相機去拍照, 如果不是今年在觀塘秀茂坪大聖宝誔, 農曆九月初一那天多問了幾句, 我們還不知道大聖廟的原址在那裏。原來今年四月時, 大聖廟仍然位於原址。令人感慨的是, 城市發展來得太快, 還未及回應, 己經溜走和拆走了。

From 大聖廟

誰住的大聖村?

這是位於觀塘秀茂坪道、堅樂小學對面的大聖廟舊址, 準確點應是大聖廟, 觀音廟, 城隍廟和天后廟的原址。廟的原入口寫著””秀茂坪大聖村的字樣。之所以叫大聖村, 聽說是齊天大聖曾在此顯靈, 於是便叫這裡做大聖村。雖然這裏叫做村, 但其實以前和現在都沒有人在此居住。不過這個"大聖村"廟群, 除了是指齊天大聖外, 似乎更像是各大聖神明安居的"天神村"。

天后廟何處去?

From 大聖廟

現在這幾間廟己經被半拆毀了。我們先來到天后廟前的樓梯級, 石獅子的一邊己經不見了, 樓梯上佈滿瓦礫, 好不容易才爬到位於廟群最前端的天后廟。天后廟的牌扁還在, 左右兩旁的對聯也可以清楚見到, 它的正前方還可以遠眺APM, 即以前的海岸線位置。這個本來在這兒安坐著幾十年的天后, 據說己被送往大陸供奉, 在發展大過天的香港, 可以容納七百萬人, 但卻容立不了一位天后娘娘。

只餘下一層的大聖廟

From 大聖廟

再向山坡上走去, 便看到一棵直徑最少也有一米的細葉榕, 它的旁邊就是大聖廟。跟剛才的天后廟一樣, 它也是被半拆卸了。真的奇怪, 兩間廟也是有意識的被人拆了一半, 但又停工了。據說這裏將會興建公屋, 牆壁上的地政總署告示亦寫著做永久發展用途

跟據現場的觀察, 大聖廟以前似乎有兩層, 現在只餘下地面一層和第二層的欄杆。由於廟群是倚山而建, 並且是一級一級地向上山伸廷, 我們還是很容易地走到第二層。

踫巧, 我們在這裡遇到以前在大聖廟工作的林先生。他說, 在1963年建大聖廟時, 他已經在這兒。盡管現在己搬到臨時廟址, 但他仍有過來餵他養了多年的狗, 因為新廟不能養狗, 能不了過去。或許, 大聖爺首肯搬去新廟址, 但在這兒生活的狗/動物, 在重建/移建的過程我們並沒有處理他們的去向。

山神大地 您是這座山的守護神嗎?

From 大聖廟

走著走著, 覺得最感歎的是到2008年的上半年, 香港仍有那麼大、倚著山勢而建的民間社區廟群。而下半年的今天, 這裏己被收地並被破壞得面目全非了。更令人值得思考的是, 以前的人的建築心態, 和今時今日的建築心態的迴異。這裡的廟都是倚著山勢字型而建, 因此這裡不會看到用突然挖走了一截山而形成的山坡。走到這裡, 盡管四圍都被破壞不堪, 但仍可感受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就在這時, 我們看到一座叫山神大地的神壇, 它似乎並不屬於入口指示牌的任何一個神衹。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年開鑿了這一片山頭, 怕得罪這裏的山神而另僻一個神壇供奉它嗎?就在山神旁邊, 那有一個神位供奉了建廟的舵首何先生。似乎山神和何先生應在當年建廟時有著一些關係。

橫躺著的觀音 – 龍母娘娘在哪裏?

From 大聖廟
From 大聖廟

山廟群的最頂端是觀音廟, 相信觀音廟是幾座廟中被拆掉最多部份的一間廟。廟的形態己經再見不到, 但在瓦礫中我們找到橫躺著、差不多有半個人那麼高的觀音像, 也找到刻著捐款善長名字的大理石, 還有龍母娘娘的牌扁。盡管聽說他們都會重建在新的廟宇中, 又或許那間廟前面會有多一點空間做各種儀式, 但用了多年的牌扁, 曾被供奉多時的觀音像, 我們都棄掉了, 我們原來對過去情感沉甸可以一筆鈎銷, 說拿掉就拿, 說在另一個地方重便重建。

後記

一切都來得太快, 也來得沒有轉彎的餘地, 廟群己經搬到臨時廟址了。市區發展, 似乎永遠是大前題, 在它之下, 其他通通要讓路, 包括在區內多年的廟宇。大聖廟、觀音廟和城隍廟有幸搬到新地方, 但天后廟則因為各種原因而被迫退回大陸。

他們曾都是六七十年代新移民的精神倚靠, 也見證著本區的發展, 但因著發展之名, 他們都要遷走。己沒有什麼歷史遺漏下來的香港, 見著秀茂坪由舊區變成新區(現在差不多己全建成新式公屋/居屋), 僅宇的幾座廟宇令我們有機會窺探過去的那扇門, 我們也己經拆掉。

我們己看不到過去。原來這裏只能向前(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