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午,趁著午飯時間,到官塘開源道的匯豐銀行辦點事情。短短一條的開源道,便開設了十間以上的銀行,真的方便了投資和財務的處理。相反在我工作的油塘區,一間匯豐、渣打或恆生銀行都沒有,我想這是因為油塘區已變成一個沒落的工業和屋區,大多數的銀行,都不屑在一個沒有大豪客光顧的地區開設分行,這是銀行家的現實。反而我最討厭的「大陸銀行」卻有一間在油塘中心開設,「大陸」良心發現?

到過銀行後,想起我早前發表的那篇「暑期工」,而文中提及的「美嘉工業大廈」就在附近的偉業街,便毅然走到那裡憑弔一下。還以為經過了三十年,我當年當「暑期工」的那間「東亞實業」,不會再在那裡經營呢!怎知走到「美嘉工業大廈」地下,看看「水牌」,卻見到在12樓A座,還有一間「東亞」,只是名字卻變為「東亞聖誕廠有限公司」。既好奇又無聊的我,便乘坐升降機到12樓一看。看到現時那間「東亞」的大門上,掛著「東亞聖誕廠有限公司」九個大字,英文名字叫East Asia Christmas Decoration Ltd.。再經過從前走過不知多少次通往天台的樓梯,上到天台,卻聽不到當年一班「暑期工」在工作時的戲笑聲(當然呢,除非是在拍攝「幻海奇情」、時空逆轉的科幻、懸疑或鬼魅電影)。天台上的鐵皮屋,都破落不堪,給人點點陰深的感覺,相信那些鋅鐵廠房經已凋零了好一段日子,幸好是「日光日白」到那裡。

畢竟自己是個「白撞」,不好意思在天台上四處瀏覽。返回12樓,也沒有走進「東亞」,因為那是午飯時間,被人當作小偷便不好了,畢竟自己是個「校長」(一後有機會再詳述)。但從門外看進去,見到近大門有一部「打咭」機,旁邊只放了約十張的「工咭」,相信現時在「東亞」那裡工作的員工並不多。可瞥見到的廠房,都不像從前那個裝置了有大量機器的工場,卻像一個寫字樓兼臨時貨倉。今天該有七十歲以上的吳先生和吳太,相信都不可能仍在「東亞」裡(如過遇見,反而恐怖)。

又一次見證到時代的轉變了,香港的工廠和工廠內的生產,早已遷移到中國,甚至東歐的國家了。從「東亞聖誕廠有限公司」這個新名字,相信這是從前「東亞實業」的延續,也許在經營的,會是吳先生和吳太的後代。想到這裡,感覺很好,很溫馨,也再一次祝福他們和「東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