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區

 

「定安」是不是一個地區行政選區,我並不確實知道。但即使有「定安」這一個選區,範圍包括那些街道和樓宇呢!我也沒有確實資料。

我所指的,其實是界乎牛頭角道、官塘道及雅麗道一帶大部份用作興建私樓的區域。其中的街道,都以「定」字為名,包括主街道定安街、南面的定富街和西北面的定業街。

區內除了社區設施如學校、公園、遊樂場和診所等外,便是「清一色」的私人住宅,與一街之隔的牛頭角上、下形成強烈對比。

參考50、60年代的地圖,該區從前正是位於官塘的海岸線上,經過50、60年代的大規模填海工程後,對出的一帶,用來開墾了官塘道和官塘工業區。現時的建築物除了官塘官立小學外,幾乎都是在70年代才落成的。

最早期在那裡興建的,是經已清拆的一個面積廣泛的平房區,其中以一、兩高層的石屋和村屋為主,建築型式和型態,與當年牛頭角下村及淘大花園原址上興建的平房區相類似。近牛頭角道的斜坡上,則以搭建木屋為主,都是官塘早期多處非由政府規劃和興建的建築群之一。此外,要提及的是,當年牛頭角下村及淘大花園原址上興建的平房區內,不同的是有較多的「山寨廠」。

最早在「定安區」興建的政府建築物,就是上述的官塘官立小學。它建於50年代沒,並在60年代初落成。它落成的時候,花園大廈的幾座「花仔樓」(即以花名命名的茉莉樓、荷花樓、水仙樓等等六至七座六層高的公型房屋)經已落成入伙。而牛頭角道、裕民坊、協和街、康寧道與物華街一帶,最早期的多座建築物,亦相繼落成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一張拍攝正在興建中的花園大廈的照片中,看到在牛頭角道對面的路旁,樹立了一個「Proposed site for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擬建官立小學校址」的大木牌。當時的牛頭角道並沒有現在那麼寬闊,而路的一邊,除了是興建中的花園大廈,後面便是正在開墾的山坡,另一邊便是海岸,當時官塘工業區的填海工程仍在進行中,相信那張相片是於1960年或之前的一、兩年拍攝的。

官立小學落成之初,臨近海邊,並與其後在牛頭角上、下相繼於60年代裡的小學,包括上的基顯小學、下的柏德學校、聖鮑思高學校和路德會聖馬太學校等,服務居住於附近的莘莘學子。

定安區,曾發生過一宗十分矚目的交通意外。若於70、71年的一個中午,一輛重型垃圾車從分隔牛頭角上與花園大廈(雀仔樓)的安善道失控衝落牛頭角道,雖然當時垃圾車並沒有與其他車輛發生碰撞,但垃圾車的強大衝力,令它超越牛頭角道,撞向位於馬路交界路旁的一間木屋內,並做成四人死亡(位置就是現時的牛頭角賽馬會診所)。

事件後,附近一帶亦開始發展成現時的模樣。首先是清拆範圍內平房區的石屋和木屋,再經土地平整之後,定安街、定富街和定業街三條街道亦相繼被開墾出來。

定安區內的樓宇,相信是由定業街開始興建的。這一點可以從樓宇的外貌、高度等等原素中瞥見,或可從「填土廳」或地產網頁中考證。

定安區內,除私樓和上述提及的官立小學,還有公廁、政府診所和公立圖書館。

公廁是60、70年代的典型政府公廁,位於定業樓旁邊,可從牛頭角道(經梯級)和定富街通往。這類型公廁的特色,是地下為女廁、一樓為男廁,再上便是員工宿舍(部份這類型的公廁,更設有提供熱水的浴室)。那座公廁現時仍在原址上,並經已翻新及將多種設施都改善了。但最不同的,是現今經已沒有小販在公廁外賣廁紙了。

政府診所幾乎是定安區內最後落成的建築物,落成後,分擔了官塘賽馬會的壓力。

今天,經已不能在定安區內找到公立圖書館了,當年的圖書館,是於70年代初,隨著定安街的樂善大廈落成而「進駐」該大廈的一樓及二樓,並設有自修室,名為官塘圖書館,是70、80年代官塘區內最具規模的圖書館。其次,相信就是牛頭角安德道旁明愛中心內的圖書館了。

上述公立圖書館經已搬遷多年,取而代之的,是現時位於牛頭角市政大廈內的牛頭角公共圖書館和瑞和街市政大廈內的瑞和街公共圖書館。

官塘公立圖書館曾經是我六年級時代與同學們的「聚腳點」,我在「尋聖若翰小學校友」的文章內經已提及。

到圖書館去的人,也有是別有用心的。二十餘年前有一次,我在圖書館裡,見到一位穿著短裙,外型和外貌都十分可人的少女,蹲著在一個書架的低層尋找圖書,但書架後,卻有一名肥胖的男子俯身下去(幾乎將上身貼著地面),假裝在尋找圖書,事實上,他是想透過書架的罅隙去偷窺那位少女(當年公立圖書館的書架低層,是沒有裝設分隔板的,要偷窺書架後的動態,是十分容易的)。

當我目睹那名「瞥伯」後,便立即走到他跟前,盯著他,他也知難而退(但事後我想,當時我是應該立即告發他的,或至少提醒那名少女正被偷窺)。後來,我曾寫信給當年負責公立圖書館管理的市政局,將事件告之,並提議在書架較低層安裝分隔板。幾個月後,我亦喜見到公立圖書館內的書架,都陸續安裝了分隔板。

事實上,「定安區」確實並不是一個地區行政選區,根據2007年的區議會選區劃分,它屬於「官塘中心」選區內一個小區域(「官塘中心」是包括了即將要重建的市中心,定安街一帶和幾乎整個官塘工業區的)。

有時會想,不知回歸前,可曾有政府官員想過,在定安區內開墾多一條街道,「定康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