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ORangeKim的Xanga


很有趣*牛頭角下邨外觀。
photo by: Gary Chui http://www.fotop.net/Garychui

六月中和大學朋友飯聚,在牛頭角下邨的大排檔吃黃金軟殼蟹、豉椒炒蜆、滷水拼盤。可惜當日沒有我最愛的鵝腸,唯一的美中不足。連元朗代表阿昌都曾聽聞過牛頭角下邨的大名,才兄身為東九龍人,竟然不知道這裡的大排檔有多遠近馳名;阿才問我:「你黎呢度食過幾多次呀?」「七八次左右啦(算少啦)!知道就快拆,所以成日都好想黎食。」

現在牛頭角下邨就只剩下過份光鮮的球場,和一小撮的舊式公屋。中三時有位朋友住在九龍灣,曾帶我在下邨穿插。迂迴曲折的羊腸小徑,燈光昏暗的樓梯轉角,各種草根人物、小店。那些浮光掠影,因為走得太快,路還未認清,在瞳孔適應這種高速變動的光暗之前,那位朋友已經離開了那所中學,下邨也一下子沒了的拆了一半。

本來,我跟牛頭角下邨怎麼都扯不上一丁點關係。但我實在太懷念已拆的黃大仙上邨和藍田舊邨,在2007年的今日,我只能憑這個全港僅存的徙置屋邨,來憑弔那些已經成了塵土、灰士,吹散了的舊事。

那晚飯後,和才兄還有一段話。因為下邨的情況,我們不禁想起官塘重建的事。對我們這些東九龍人來說,藍田、官塘、牛頭角、九龍灣,同氣連枝,一不離二,二不離三。官塘裕民坊重建計劃進展怎樣,去到哪個地步,我們所知的實在太少了。追看活在官塘BLOG,一邊看我一邊心酸。我不想官塘變成第二個朗豪坊。這個重建計劃,最終得益的,是政府和地產財團,抑或官塘居民?

牛頭角下邨也好,裕民坊也好,我和才兄,似乎都有預感:現在所見的,我們生活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那一個社區,草根人物和小店,都因政府一聲令下而拆去。「點解要拆呢?第度搵唔到嫁喎。」才兄說。

延伸閱讀:
牛頭角下邨的最後回憶--金利來美食坊
牛頭角下邨相簿一
牛頭角下邨相簿二
牛頭角下邨相簿三

在google一搜,發現很多攝友為牛頭角下邨留下不少相片,我們都捨不得舊區。
(特別鳴謝Gary先生借出相片轉載!)

感想︰(by 編者原人)
“藍田、官塘、牛頭角、九龍灣,同氣連枝"這句話扎在我心,是一個價值觀的消失,一個平民的生活伴隨地方的消失,不單是單獨,不只是藍田、官塘、牛頭角、九龍灣,深水埗、旺角、大角咀是一種集體的滅絶。
APM、mega box 才是同氣連枝,應該如同"雪山飛狐"五岳劍派送給左冷禪︰「五嶽劍派(=APM、mega box ),同氣連枝,一統江湖」粗暴嗎?卻是事實,我們卻沒有令孤沖